这一举措源自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为湖北带来什么机遇

信息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3-10-26 10:03

近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提出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时间拨回2013年,我国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内问世,颠覆性创新了外资“审批制”的管理模式;2016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适用范围由自贸试验区扩展至全国。

“连续四年,我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更新缩减,而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之举无疑更凸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高水准。”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余振认为。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自贸试验区‘先试点,后全国’效应的具体印证,也是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生动体现。”湖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1月1日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的制造业条目率先清零。全国范围内,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制造业条目中仅剩的“出版物印刷须由中方控股”和“禁止投资中药饮片的蒸、炒、炙、煅等炮制技术的应用及中成药保密处方产品的生产”两项也将随着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变为“过去式”。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的一系列稳外资外贸相关政策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都为包括霍尼韦尔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开展业务提振了信心。”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表示,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完备的工业体系、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对外资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外资企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意味国内制造业行业将广泛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出席在湖北举行的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时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要持续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走向世界产业链中高端。

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及北斗等五大产业在湖北有优势、在全国有分量,具备高水平利用外商投资的优势,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2023年1-8月,湖北省外商直接投资额(FDI)为19亿美元,规模居中部第一。

“投资湖北三年多时间,霍尼韦尔在安全防护、医疗健康、智能生活等六大业务成长远超预期。”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表示,希望更深入地参与湖北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5年,湖北将通过五大优势产业规模实力的提升,带动制造业产值迈上7万亿新台阶。余振认为,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助推湖北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由制造业大省迈向制造强省。

如何发挥利用外资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作用?2023年8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在原有省级外经贸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对重点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大奖补力度;争取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湖北省目录范围等。

招商引资向世界制造业强国精准发力,“优选湖北”全球招商品牌或将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即将到来的11月,湖北将组成多层次商务代表团出境开展精准招商洽谈,赴上海进博会举办专场经贸合作对接会,在武汉举办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组建高规格交易团参展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通过加大跨国龙头企业邀请力度、定期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全面展示湖北产业链供应链优势等手段,把吸引外商“优选湖北”的“橄榄枝”巩固为“常青树”。

请进外资还需留住外资,湖北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还将用好重大项目协调会机制,强化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外资项目落地和运行中存在的困难,依法平等保护外资的合法权益,增强外商在鄂发展信心。

湖北正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制造业限制放开给湖北改善投资环境带来指引。下一步,湖北自贸试验区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释放要素聚集吸引力,激发制度创新的活力,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优的市场环境,为湖北高水平对外开放试出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