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积累试点经验

信息来源: 湖北自贸办 发布时间:2023-10-13 17:07

近日,商务部发布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建设最佳实践案例,武汉市作为第三批试点城市,共有7项创新成果入选,将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试点示范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发着蓬勃动能。

叠加“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发展机遇,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服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贸易发展稳步推进,呈现出主体培育不断推进、贸易伙伴更趋多元等特点。

数据显示,2023年1至8月,区域内服务外包执行额15.17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互联网营销推广、文化创意及数字内容等服务外包业务增速明显。截至2023年8月,区域内纳入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系统的企业数量达744家,离岸服务外包贸易伙伴涵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3年7月,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的领格卓越中国区总部项目落户武汉自贸片区,领格卓越也是区内文创服务出口领域的首家外资独立法人企业,未来企业将深耕武汉自贸片区,打造全球领先的在线多学科教育平台。

推进服务业开放,是引领高水平市场开放的重要环节,也是自贸试验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9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光谷(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平台扩大开放为9大试点任务其中之一。

按照《方案》,武汉自贸片区将承担的八项重点工作包括:完善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服务中心功能、探索引导基金支持高新企业发展新模式、完善光电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扩大数字文化服务出口、提高数字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做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服务功能、引领“四大智能场景”应用示范、推动提升集成电路企业贸易便利化等。

另外,在金融服务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中,武汉自贸片区将探索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企业申请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这在湖北服务业外资准入领域是一项重要探索,试点的完成落实将为外商来鄂投资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好的机会和更优的环境。

下一步,湖北自贸试验区将以武汉片区试点经验为切入口,立足产业优势,强化政策支撑,持续建设和利用好各类开放型平台载体,在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展开先行先试,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服务业制度型开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