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在武汉上线

信息来源: 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3-09-12 10:25

近日,湖北省税务局和省商务厅联合打造的“数智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在武汉正式上线。企业通过全国各口岸出口货物,相关备案单证电子信息经部门交换进入税务信息系统,企业在申报出口退(免)税后,不需要再提交有关纸质单证。

税务干部辅导出口企业人员操作“数智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

“既减轻了工作负担,也降低了文件保管遗失风险。”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潘阳梅登录湖北单一窗口平台,下载报关单电子数据后,相关报关、物流等信息自动同步到湖北省电子税务局,再据实补充其他相关资料,就完成了该笔出口退税业务的单证备案。“以前,需要我们逐笔逐页扫描上传仓单、提运单等,手动录入相关信息,才能完成备案。”

天喻信息主营智能卡、数据安全及相关的附件产品、增值服务,业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外无现金支付技术的快速发展环境下,该公司加快推进金融终端、物联网以及云服务等产品的国际市场拓展,2022年国际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0%以上。

据了解,自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对出口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有关单证实行备案管理制度。企业应在申报出口退(免)税后15日内,将对应的购货合同、装货单以及运输单据按规定存放和保管5年,以备主管税务机关核查。

“出口备案单证是纳税人证明出口业务真实性的重要证据,也是税务机关防范和打击出口骗税的重要线索。”武汉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方波介绍道,单证备案管理制度实行以来,海关、物流等相关部门的制度、流程、凭证变化较大,仅仅依靠出口企业收集、征管、保管备案单证,不但增加企业负担,而且有损税务机关核实出口退税业务效果。

直面问题,勇于破题。武汉市税务局持续推进与商务、口岸等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以职能部门信息代替纸质单证,改变原来由出口企业自行收集纸质单证的分散、多样、繁琐的备案方式,实现备案单证从无纸化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升级。武汉东湖高新区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及时升级出口退税功能改造方案,加强平台使用的宣传辅导等,推动服务平台顺利上线、惠及企业。

据统计,“数智通”出口单证备案服务预计可让武汉市2500余家出口企业受益。试运行期间,全市787家企业通过湖北单一窗口“数智通”平台进行单证备案,涉及单证资料2.4万余份。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采集企业反馈意见,完善平台功能建设,为广大出口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集成服务。”湖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英表示,该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了解各类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推动跨部门“税务+”合作交流机制,用更快的速度、更实的服务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