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试验区扩大高水平开放培训班在襄阳举办

信息来源: 湖北自贸办 发布时间:2023-10-26 09:38

2023年10月25日,由湖北省商务厅(自贸办)举办的“湖北自贸试验区扩大高水平开放培训班”在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开班。商务部自贸区港司、省商务厅(自贸办)、襄阳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式。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辅导解读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相关内容,深入探讨湖北自贸试验区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实施路径。来自湖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武汉、襄阳、宜昌片区所在市、区有关部门,有关市州商务局和企业的60名学员参加培训。

会上,湖北省商务厅(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在作开班动员时表示,举办该培训班的目的是为大家开阔视野、增智赋能,希望大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联系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开班当天,商务部自贸区港司何咏前副司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重要论述 大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题作辅导讲座,从“自贸试验区建设基本要求和历程”“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四个方面阐明了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核心要义,为湖北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提供方向指引。

本次培训班由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协办,为期三天。接下来,培训还将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实践与思考”“湖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探索与思考”“湖北自贸试验区扩大制度型开放的思考与建议”“世界银行新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与湖北营商环境建设”“外贸新时代——机遇与风险”等丰富主题进行授课。全体学员将针对“如何扩大高水平开放,助力建设先行区”议题进行分组研讨,并到襄阳自贸片区开展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