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项实践案例与试点经验 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

信息来源: 商务微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22 14:43

商务部于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15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出席,介绍了自贸试验区最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何亚东介绍,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近日,商务部集中发布推广了47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包括第五批23项“最佳实践案例”,第三批24项部门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供各地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学习借鉴。

这些案例和经验反映了近年来各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制度创新上取得的最新成果。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要素资源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第三批部门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主要涵盖外资准入、科技创新、环境保护、金融等领域。

这些制度创新成果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有利于促进稳外贸稳外资。比如,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一站式’监管新模式”,为外贸新业态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实施“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有益探索。三是有利于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比如,安徽自贸试验区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深度衔接改革,在简化环评审批程序的同时,提升全过程环境风险防范水平。四是有利于服务国家战略。比如,“京津冀政务服务‘同事同标’”案例,推动三地自贸试验区179个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及办理结果互认,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已累计推广349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