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订阅号 | 微博| 繁体 |登录|注册

借首届消博会东风 湖北谋求烧旺消费扩容升级之火

2021-05-10 22:21 湖北日报

在湖北团的对接会上,企业抓紧机会交流

海光潋滟,椰岛风轻。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幕,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

一场点燃全球参展商热情的盛宴,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一次优质消费品贸易的盛会,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旺盛的经济活力和强劲的向上势头。

“开放中国,海南先行”,以此为主题的首届消博会落幕后,湖北该如何握住这个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

“借台”唱戏收获满满

5月9日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周莉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海百合2.0首次亮相消博会,感谢全国数十家新闻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4天里,颜值高科技感也足的湖北馆在消博会上“抢尽风头”。最会弹琴的机器人“海百合”、会跳舞的电动汽车“Sharing-Bus”,让不少专业观众慕名而来。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说,消博会的举办,旨在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和交易的机会,也为国内各地和各国的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

“有意大利商人提出购买海百合,放在意大利的餐厅演奏。”周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在开展的第二天,海百合已收获意向订单。

借消博会东风,不但“湖北造”的高端消费品将扬帆远航,更多国外优质消费品也将搅热湖北市场。

5月7日上午,海口希尔顿酒店海航厅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行国际品牌湖北(武汉)企业对接会。一个拥有强大市场枢纽、消费扩容升级、青春活力十足的湖北,呈现在中国意大利商会、老佛爷百货、施华洛世奇、中免集团、华道佳等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面前。

“我们已经准备好与湖北进行合作,以一种非常务实的方式”“我们对湖北很感兴趣,想来武汉探索看能否进行合作”“我们相信湖北的消费市场会有巨大的潜力和挖掘的空间”,与会嘉宾不吝表达对湖北的信心和合作意愿。

楚通四海,汉迎天下。带着最强采购团队的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说,要给湖北消费者带回更多更好的消费精品,希望湖北的“烟火”更热烈。汉商集团总裁杨芳说,要借这次全球首店国际大牌引进的机会,提振湖北的消费市场,为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贡献。中百集团总经理汪梅方说,希望通过此次对接,增进与国际品牌间的感情和友谊,扩大交流与合作。

好经验“学过来”

不但“走出去”“请进来”,更要“学过来”。

31个省区市同台亮相,兄弟省份有哪些亮眼之处?

远观“东道主”海南省。“迎五洲客、计天下利”,首届消博会在让全球客商分享了中国机遇的同时,充分展示了海南自贸港地处亚太地区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和椰风海韵、碧海蓝天的生态环境优势,更让海南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展”尽现。

据初步统计,超过80%参展企业参加第二届消博会意向明确。各省市自治区展团都表示,希望明年能够继续组团参展。“目前看,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将供不应求。”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如是说。

中部“近邻”也亮点纷呈。

在展馆规模上,除海南馆外,湖南馆位列三甲,上市公司劲仔食品、拟上市公司华联瓷业等49家湖南企业亮相消博会,借助消博会这一沟通平台,湖南携旗下拳头产品与世界大消费市场同频共振。

在消博会的媒体群里,每天发布参展企业的采访需求,这当中,安徽企业表现积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在5月8日,就有科大讯飞、三只松鼠、古井贡、口子酒业等12家安徽名企“求关注”。

安徽企业成功承接消博会的“溢出效应”,牵手海南经发局。5月7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推动AI翻译提升海南自贸港跨语言、多语种服务能力。

打好自贸区“王牌”

本届消博会开幕式上,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我国将更加注重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引领作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开放,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借力此次消博会,海南成功向全球推介了正在谋划打造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零关税、低税率、更自由”的海南自贸港将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自贸区、自贸港,无疑是促进商贸的重要载体。在湖北手中,也有一张自贸试验区的“王牌”。

2017年4月,湖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今年2月7日,我省《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重磅出炉,其中明确提出“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推动武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起点融入国内大循环”。

据了解,湖北已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借助消博会平台,积极主动与客商对接,招引免税店、品牌首店、区域总部落户湖北,吸引国际品牌将研发、设计、制造中心在鄂布局;学习借鉴海南建设自贸港、举办消博会的好做法,搭好对外开放、经贸合作平台,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肖丽琼 彭一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